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

2017.11 Unity 坦克射擊遊戲教學

在 2017 年下旬,曾有學校希望能提供遊戲實作教學,因此準備了坦克射擊遊戲方面的教學文件和相關檔案,但後來卻沒有用到;雖然內容沒有詳細文字說明和針對程式編寫的教學,但配合所提供的檔案,依照文件步驟,將能夠從全新的空場景完成一個可以單機雙打的坦克遊戲,進而能夠對一個遊戲製作流程有一些初步的認識。

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們參考。



此份文件與範例專案檔案,主要適用於 Unity 5.6.1f1:

由於文件中第一個步驟「匯入資源檔」,無法同時正確設置所需的 Input Axes 和 Tag and Layer,因而會造成最後執行時發生錯誤,故在此處改成提供整個專案,直接使用 Unity 開啟此專案即可。

專案內容主要來自 Unity Asset Store 的「Tanks! Tutorial」(版本 1.3.8),原本內容檔案整理為適合此份文件使用,但仍保留大部分原本內容,以供參考。

此份教學也可用於目前最新的 Unity 2018.3.0f2,但是 2018.3 開啟此專案會有少數程式錯誤的問題,主要是因名稱空間不夠明確或是 API 更名棄用所致,可自行依照 Console 視窗指示來修正,或者匯入修正檔案直接覆蓋即可。

另外,Unity 2018.3 的 Prefab 工作流程已與以前版本完全不同,所以,如果使用 2018.3 來練習,文件中關於 Prefab 設置的部分僅供參考,請自行應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