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

3ds MAX 建模:西洋棋 - 城堡


與【3ds MAX 建模:西洋棋 - 小兵】一樣利用 Lathe 車出基本模型,然後使用 Edit Poly 拉出城垛,最後再使用 Smooth 避免城垛表面與其它部位不一致。


開啟參考圖
描出輪廓
Lathe 完成基本模型

  • 展開 Modifier List 選擇 Edit Poly,點擊 Selection 捲簾的 Polygon 按鈕,按 F4 顯示模型上的網格,並確認可以精確的選到其中一個。



  • 點擊 Selection 捲簾的 Vertex 按鈕選擇模型上方中心的頂點。


  • 按住 Ctrl 並點擊 Selection 捲簾的 Polygon 按鈕,如此則選取了模型上方全部的面。




  • 點擊 Edit Polygons 捲簾中的 Inset 按扭右邊的 Settings 按鈕開啟 Inset Polygons 對話框,在 Inset Amount 欄位輸入適當數值(如 5.0)並按 OK 關閉對話框,使其在內圈插入一圈網格。




  • 使用主工具列(Main Toolbar)的 Select Object 按鈕配合 Ctrl 鍵在模型上方的外圈網格每格 2 個網格選擇 4 個網格,如下圖所示:


  • 點擊 Edit Polygons 捲簾中的 Extrude 按扭右邊的 Settings 按鈕開啟 Extrude Polygons 對話框,在 Extrusion Height 欄位輸入適當數值(如 5.0)並按 OK 關閉對話框,使其拉伸出城垛的部份。



  • 點擊 Selection 捲簾的 Polygon 按鈕使取消選擇並展開 Modifier List 選擇 Smooth,勾選 Parameters 捲簾中的 Auto Smooth 使擠出的城垛與模型主體一樣平滑。


完成